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東華大學 物理學系
東華大學
繁體

Recent

數據載入中...
學程規劃發展

  本系之課程規劃,分為一般基礎課程及選修之專業課程二部份。本系於專業選修之課程規劃多依據各教師之專長及研究工作,分別開授相關之課程。本系之課程規劃將配合時代科技發展的方向逐年調整,適時開授多種必要之相關課程。

   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不斷地檢視籌畫「課程學程化」的課程改制,於96 學年度起實行「課程學程化」,為因應未來畢業生職場需求之改變,物理系將於98學年度起,分為兩個組別招生,分別為「物理組」與「奈米與光電科學組」,以提升未來畢業生的就業能力與機會,因此,課程學程化的規劃方式,將針對兩組學生量身制定,強化精要該學科領域之核心學識,使得畢業學分仍維持至少128 學分的規定下,還能囊括20 多個彈性學分(相當於一個學程),學生便可依個別興趣或結合生涯規劃自由運用,也增加了修輔系、雙主修的空間。 以下簡介此特色學程規劃內容:

課程學程化課程規劃:

  • 基礎科學學程(22 學分),必修
    • 普通物理與實驗、普通化學與實驗、微積分、生物學與實驗。
  • 物理核心(一)學程(22 學分),必修
    • 電磁學、應用數學、基礎物理實驗、近代物理、矩陣與向量分析。
  • 物理核心(二)學程(23 學分),必修
    • 基礎物理實驗、量子物理、熱物理學、力學、應用電子學、生物學、書報討論、專題研究(一)或專題研究(二)。
  • 奈米與光電物理學程(21 學分),選修
    • 固態物理、電子結構理論、電磁學、近代物理、統計物理、奈米科技概論、固態物理導論、半導體物理、近代光學、電磁波、力學、奈米生物科技與物理、物理冶金、奈米材料科學與工程、材料基礎物理、材料分析、奈米光觸媒、奈米材料之性質與應用、電子學、電路學、光電元件、光電工程導論、學士論文、專題研究。
  • 理論與計算物理學程(21 學分),選修
    • 統計力學、計算物理、電子結構理論、近代物理、應用數學、物理數學、狹義相對論、電磁波、力學、固態物理導論、統計物理、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演算法、作業系統、資料結構、程式語言、線性代數、數值方法、離散數學、統計學、微分方程、高等微積分、學士論文、專題研究。
  • 生物與材料物理學程(21 學分),選修
    • 生物物理、固態物理、電子結構理論、生物質譜學、近代物理、電磁學、近代光學、電磁波、力學、固態物理導論、統計物理、奈米生物科技與物理、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導論、材料動力學概論、材料力學、學士論文、專題研究。

  如前所言,本系特色學程的設計,旨在提供學生發掘自我興趣與能力的機會,進而培養其專業素養與能力,以期畢業以後能馬上投入就業市場或者繼續深造。 例如光電、材料物理學程的訓練,可使學生具備從事半導體、光電產業、以及材料研發的基本技能與科學基礎;生物物理學程則是因應臺灣未來重點發展生物科技產業的政策,加強生物物理技術人材的培育;計算物理學程則訓練學生畢業後,投身資訊產業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傳統物理學的課程,則提供學生畢業後繼續從事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研究所的基礎;各學程之設計,亦提供了學生將來就讀電機、資訊、材料、生物技術等研究所所需之先修課程。另外一方面,學生若通過本校甄試程序,亦可修習東華大學教育學程,取得中等學校基礎科學教師資格。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