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大學物理系東華大學物理系恭賀 恭賀 恭賀 恭賀 恭賀物理系 東華大學物理系實驗室參觀 全英環境 學術分享第一

 

東華物理系的服務在地,2015國際光之年科普講座暨創意光電DIY工作坊

國際光之年科普講座暨創意光電DIY工作坊於10月4日,假國立東華大學理工學院舉行,共有花蓮化仁國中、花蓮高中、以及其他東部學校師生一百餘人參加,讓花蓮子弟享受科學發展歷史、科普知識、以及光學原理的饗宴。

物理系系主任馬遠榮老師表示,特別感謝國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郭永綱、材料工程學系陳怡嘉教授、與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戴明鳳教授,為此活動演講與演示。以及光電工程學系與物理學系的科學實體展示,包括太陽能車、智慧小屋、牛頓反射式望遠鏡等。

郭永綱教授講述光學的發展歷史、和2015年為何被命為國際光之年理由;陳怡嘉教授介紹太陽能電池的發展與簡介;戴明鳳教授與其團隊,辛勞地準備許多簡單的、日常的材料,讓學生動手DIY許多物理元件,並親自解釋物理原理與設計概念,使花蓮的子弟對日常生活中許多的光與電物理,有更深一步的認識,期待培育出更多花蓮優秀的科學家。

次項活動由中華民國光電學會指導,東華物理學系舉辦,光電工程學系與材料工程學系共同協辦。

會後合影

花蓮學子踴躍發問

牛頓反射式望遠鏡

人體可導電

聚光板操作

智慧小屋

太陽能車展示

美麗的光波導

美麗的繞射

2015花蓮縣高中物理實作科普活動-物理學系的在地服務與社會參與

物理學系曾賢德老師、葉旺奇老師犧牲星期六、星期日(9/19、9/20)假期,於花蓮女中帶領花中、花女、海星三校40名高中生,從事物理實作科普活動。

兩位老師非常辛勞地準備實驗、材料、講義,並實地參與所有的物理實作課程。更重要地他們犧牲假日時間,陪伴、教育花蓮地區子弟,使他們可以一起動手做物理、一起討論物理、一起辯論物理。這將使他們對物理有不一樣認識,而不是只會唸書考試而已。

物理學系將全力支持兩位老師,因為這是物理系很好的在地服務與社會參與的機會,並希望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科學家!

 

給新生的話

首先歡迎新生的你們到國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就讀,也要恭喜你們,可以到花蓮這好山好水的東華大學就讀,因為這得天獨厚的環境是別的學校沒有的。地是無盡的綠,天是永遠的藍,你們未來幾年可以徜徉其中,像在度假村中,豈能不恭喜你們、為你們高興

而若你們有時厭倦了東華的藍天綠地、花蓮的好山好水,便捷的普悠瑪、太魯閣、或自強號就能在數小時之內,帶你們回到繁榮的都市、或父母的懷抱中。而當你們又想起東華的藍天綠地、花蓮的好山好水時,半小時就有的普悠瑪、太魯閣、或自強號就能帶你們回到如夢似幻的東華校園,豈能不再為你們恭喜、為你們高興。

再來要恭喜你們可以就讀東華物理,不管你們知不知道東華物理,不管你們滿意不滿意你們的成績只能到東華物理,但我要告訴你們東華物理是超乎你們想像的好,因為東華物理有卓越的師資、優良的研究,在台灣可名列前五名,你們有這麼好的機會與卓越、優良同伴,豈能不恭喜你們、為你們高興。

這絕對不是做系主任在吹牛、在自誇,因東華物理全系十八位教師,卻有三十幾件科技部、教育部與其他研究單位之計畫。我們可購買動輒上千萬昂貴的、精密的儀器,做頂尖研究。除此之外,老師們更可發表學術論文於世界的一流的期刊上,一點都不輸台成清交等大學。這樣的師資、這樣研究可讓你們能驕傲,可讓你們對他校的同學誇口,所以要恭喜你們、為你們高興。

若你們願意進實驗室做實驗,所有東華物理的老師都歡迎你們,因為我們把你們當作寶貝,願意栽培你們、訓練你們。進實驗室可學習課業以外物理,而這些物理不是課本中已知的舊物理,而是世界當紅的、正在發展的新物理。這是在許多西部大學卻辦不到東華物理所做的事,因為它們雖有眾多的博士生與研究生,卻大大地稀釋了研究資源。所以要恭喜你們,在東華物理有豐富的研究資源,卻無資源稀釋問題,人人都有機會做上好的研究,系主任豈能不恭喜你們、為你們高興。

最後仍不免俗地用幾句話勉勵你們,我且引用德國哲人尼采所說,希望你們一能像駱駝、二能像獅子、三能像嬰兒。駱駝象徵聽話,如從小你們聽父母、師長,說你們應該如何,你們就應該如何。這當然是幫助你成長,但你們總要成長像獅子一樣,去主宰自己去想要做什麼,而不是茫茫無知。所以你們必須要像嬰兒一樣,保有純潔的心、好奇的心去面對世界、探索物理。系主任在此,願在你們東華的年歲中,須有入寶山之中,豈能空手而回之雄心,每個人都能大有收穫。

東華物理學系系主任

馬遠榮

第三十三屆光譜技術與表面科學研討會 暨 東華大學2015光之年科普活動

東華大學物理系主辦第三十三屆『光譜技術與表面科學研討會』暨『2015光之年科普活動』圓滿成功。

自1983年發起以來,『光譜技術與表面科學研討會』已成為每年表面物理和光譜技術研究人員交流的重要聚會。此屆光譜年會由東華大學物理系主辦,三天的研討會議有大約160名相關領域的師生及眷屬參加。在花蓮山明水秀的氣氛中,增進國內光電、表面及奈米領域科學研究同仁間的良性互動,激盪出創意與研究熱情。今年2015年也適逢光學發展史上一些重要里程碑的週年紀念,為響應聯合國2015年國際光之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2015)並普及散播光學方面知識,物理系策畫『2015光之年科普活動』與光譜年會同步進行。透過光學發展史的介紹與光學科普DIY活動,讓約80名來自花蓮與全台各地的中小學生及民眾對光學科技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體驗。

為表彰本系郭永綱教授過去系主任四年半中,於任內貢獻卓越。現任系主任馬遠榮教授於2015年8月5日特別頒發洋蔥獎(Onion award)予郭教授。

馬主任說洋蔥代表任勞任怨的態度,也代表甘苦往肚裡吞的精神,故以此為獎名稱由來。

馬主任說明郭教授獲獎的主要理由如下:

(1) 招生卓著。 本系師資、設備優良,於全國排名前茅,但碩士班一度陷於招生困難窘境。郭教授花費百般力氣,利用各種宣傳方式積極招生,將碩士班招生報到率從谷底拉回、起死回生。目前物理學系無論於碩士班、或博士班招生情況良好,足為理工學院,甚至全校各系楷模。

(2) 舉辦2013物理年會。 物理年會為全國物理學界一年一度盛事,參與師生與社會人士高達兩千多人,為科學界數一數二的大型會議。郭教授會前盡心安排各項細節,於會中使賓主盡歡,達到物理廣泛交流目地,也讓2013物理年會完全成功。

(3) 評鑑優良。 2015年為本校評鑑年,各單位莫不為評鑑而擔憂。本系於郭教授細心籌劃下,使物理學系各項評鑑的事務準備萬全,故物理學系於自我評鑑與外部評鑑之中,皆獲極優之評價,可謂厥功至偉。

恭賀賴建智教授獲國立東華大學103年度 新進教師學術獎
研究成果獲登於Top 10%光學及Top 10%跨領域材料期刊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vol.6, p. 13928 (2014)
Optics Express vol.21, p. 14606 (2013)
部份成果亦獲國際知名雜誌Laser Focus World 專欄報導 http://digital.laserfocusworld.com/laserfocusworld/201307?folio=24#pg26

 

Professor Chien-Chih Lai, Winner for NDHU New Faculty Research Award
Outstanding Researches Published in Top 10% Optics and Top 10% Materials
High-Impact Journal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vol.6, p. 13928 (2014)
Optics Express vol.21, p. 14606 (2013)
Also Featured by Laser Focus World, Jul 2013, p. 24  http://digital.laserfocusworld.com/laserfocusworld/201307?folio=24#pg26 

 
恭賀馬遠榮教授[2] [ 2013-10-28 ]
馬遠榮教授受邀為自然(Nature)子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之編輯委員會委員
Prof. Yuan-Ron Ma has been invited to be an editorial board member for Scientific Reports,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恭賀馬遠榮教授[1] [ 2013-10-28 ]
馬遠榮教授獲教育部長蔣偉寧頒發102年度優秀教育人員與公務人員獎
Minister of Education, Prof. Chiang, awarded Prof. Yuan-Ron Ma the 2013 Ministry of Education Prize for Excellent Educators & Officers.
恭賀彭文平教授 [ 2013-09-11 ]
恭賀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彭文平老師榮獲2013年度台灣質譜學會青年學者研究獎
Congratulations, Dr. Wen-Ping Peng won young scholar award 2013 of Taiwan Society for Mass Spectrometry.
半古典重力理論是探討量子物質的能量-動量如何影響時空彎曲的理論。由於微小尺度的物質遵守量子力學的規則;而重力和大尺度的時空結構是由廣義相對論所支配, 因此整合量子理論和廣義相對論即可檢驗最終量子重力理論。最新研究已經仔細分析出半古典重力效應如何影響巨觀的量子系統,並明確指出實驗驗證的可能性。

這項研究成果由本系李大興教授和加州理工學院多位物理學家所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發表在物理界重要的期刊-物理評論通訊 (Physical Review Letters),文章名稱為「Macroscopic Quantum Mechanics in a Classical Spacetime」(古典時空中的宏觀量子力學)。研究團隊利用名為薛丁格-牛頓方程式 (Schrodinger-Newton Equation) ,探討巨觀量子系統在半古典重力影響下如何隨時間演化。研究發現巨觀系統質量中心的量子運動會受自身重力的影響,雖然影響極其微弱,研究團隊預測用現今最頂尖的實驗技術仍然有機會偵測到理論預測值。

研究團隊目前正與多個實驗組洽談合作計畫,未來實驗結果可檢驗當前普遍被接受但未完全證實的量子重力理論,例如弦論(string theory) 及迴圈量子重力學 (loop quantum gravity) 等等,以及提供線索找到正確的量子重力理論。

詳細研究成果請連結http://prl.aps.org/pdf/PRL/v110/i17/e170401
馬遠榮教授所率領的團隊發表於德國Wiley出版社所屬頂級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此篇論文於2012年11月為最多下載論文第三名,2012年11至12月為最多下載論文第五名。
恭賀鄭嘉良教授 [ 2011-05-03 ]

恭賀鄭嘉良教授申請100年度奈米國家型計畫通過,計畫名稱:「奈米鑽石做為藥物傳遞的生物醫學應用」

並「具功能導向的奈米鑽石與生物分子或藥物複合體的製備、分析、操控及生物系統應用」計畫榮獲為奈米國家型計畫生醫領域「績優計畫獎」

本系與中研院物理所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為了加強學術交流與合作,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與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在相互尊重及平等互惠的基本上達成共識,於2010年8月6日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在生物質譜學中,電灑質譜是非常重要的工具,1989年Mann等人發展演算法來解釋蛋白質質譜的正確電荷數,然而當生物分子大到如病毒尺度時,就開始出錯了,多數學者皆依Mann等人的理論作修正,而他們卻無法解出正確生物大分子的電荷數,我們發現類比的電灑質譜訊號,其本身即蘊藏著電荷的量子訊息,並成功地發展理論及自動化程式,正確地解出生物大分子的電荷數。這個研究工作是與荷蘭的Utrecht大學的Heck教授一起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分析化學的指標期刊「分析化學」(Anal. Chem. 2011, 83, 1960–1968; IF: 5.214),我們的論文亦被置於分析化學期刊的As Soon As Publishable(ASAP)二月二十五日的首篇論文。上述研究成果由國科會經費支持。
由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陳仲瑄教授、特聘研究員陳鈴津副主任,以及國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助理教授彭文平博士所領導的一組台灣本土研究團隊,2010年4月13日於國際重要專業領導週刊「化學期刊」(Angewandte Chemie)發表重要論文,展現一項首創的質譜新技術。該項新技術,不僅可以測量細胞的質量,還可以應用於細胞吞噬金屬與非金屬奈米粒子的定量檢測,補足目前傳統質譜儀無法做到的範圍。這項技術未來可望廣泛應用於奈米醫學研究,受到高度重視。